兩個時代 同一闕歌 見證日子怎過

eason life1

陳奕迅2013年第七次在紅館開的演唱會,主題為「Eason’s Life」,
將歷來唱過的人生、時間、死亡等命題一一重溫,
他在華星出道、英皇成名、再在環球的新藝寶奠定天王地位,
三段時期都為港樂留下了經典的、標誌性的金曲,
有一些歌,打動並鼓勵了年輕的後來者,
讓他們從歌中得著安慰與釋放,因而仍然堅持投身開到荼靡的香港樂壇;
有一些歌,代表著無數個晚上一同感動的證據,
讓他們從歌中得著共鳴與回憶,在旋律中喚起很多的曾經,往日的美好;
又有一些歌,啟發並感染了前輩的先來者,
讓他們探索曲中的意境,詮釋藝術裏更多的可能性。

剛過去的一周,在香港唯一可看的免費電視平台上,
竟然可一次重溫陳奕迅在廣東樂壇三段音樂的歷程,
各有感慨與感觸,有興奮的、有沮喪的; 有無奈的、也有希望的。

fred

好一首《時代曲》。
陳奕迅的第一首派台歌,首次亮相於公仔箱中是《周末任你點》,那是1996年。
鄭俊弘 (Fred) 在《星夢傳奇》第一集,加入TVB以來第一次以唱歌的身份踏足舞台,
亦選了這一闕歌,去向台前的評判、電視機後的觀眾,介紹自己的聲音,以及心聲。

2001年出道,十多年來寂寂無聞甘於當跑龍套,角色不是弟弟就是學生,
他戲份不怎麼多,甚至連角色的名字也不會記得起,
不論是《青出於藍》、《法證先鋒》、或是近期的《天與地》,
他予人的形象都是老實討好,安守本份,就此而已,
直到2010年《荃加福祿壽》上他扮鄭中基唱歌得讚賞,
也覺他即使有些天份,但亦不會特別給人注視得到。
但我其實一直有留意到這位演員,因為覺得他有用心去演,
只是沒想到,歌唱才是鄭俊弘真正的理想,咪高峰的他才是其發光發熱之真我。

有看到他的自我介紹、或與主持評判間的對答,都能感到他的熱誠與坦誠。
低調、謙厚、寡言,都是明星的大忌,或根本就是香港打工仔的大忌,
與主流博上位的價值觀不符,就註定載浮載沉,不獲賞識。
其實就在鄭俊弘一唱驚人的那天,就有見 Facebook 中有分享那些「職場上位品質」,
什麼積極與爭取,說穿了也就是要懂為人處事,若有後台就更好辦。

鄭俊弘並沒有靠山,也沒有機會當過任何出位的配角,
相信他有灰心過,但至少他仍留在圈子中默默耕耘,靜靜等候,
儘管可能這就是半輩子也一事無成,或許遇到這種情況就已有很多人放棄逃走,
於是唱出《時代曲》那種唏噓,同時有種鬱悶良久的爆發,並不是一場偶然。
難得的是,鄭俊弘有自己的態度,
他既沒有模仿現在的陳奕迅,亦沒有像1996年時,新人剛踏台板的陌生感。
唯一相同的,是那渴望要讓別人認識自己名字的急勁。

鄭俊弘的成功,不是專屬的個別例子,
他教會了我們,時月雖無情但有功,
在面前還沒有機會之前,要忍耐,也要努力,
既然不懂走捷徑,那就樂天知命地拼命捱,
在其中更要不荒廢所長,待有一天可證明給世人看其實力。
如巫啟賢老師所言,歌是要一直不斷的練,停下來就會退步,
離當年新秀選拔已有十二年,無人認識的這段時間,
他在自己的房間中唱過多少次?
反復地為自己最愛的堅持了多久?
有誰能知曉? 當時又有誰在乎?

1983年出生的他,證明了這一代,被標籤的「八十後」,
還有很多人在背後沉默不言,卻在埋頭苦幹,
TVB的高層們看到了嗎? 大公司小公司你們都看到了嗎?
有時人才自會懂表達推銷自己,但有時人才也要有伯樂來發掘啊。

將快三十歲的他,還剩下很多的光景,
但願《星夢傳奇》一役,會為其帶來事業新的一頁,
只是希望,沒有人來逼Fred轉唱另一些歌,模糊本來真摯的個性。
人紅心不驕,要守住赤子之心唱好每一首歌,以回應現時觀眾與老師的肯定。

《時代曲》也是陳奕迅這次演唱會的閉幕之歌,充滿節奏感與氣勢,
與初出道的他相比,當年是青澀戰兢,現在已是從容的大將風範。

華星是我開始喜歡陳奕迅這個名字的時代。
1996年,電視送飯的日子,《周末任你點》,
他帶來一首《時代曲》,滿腔理想,加上利落唱功,我記住了他;
1998年,繼續電視上看著可愛的兒童節目,《超人迪加》,
他帶來經典的《超人的主題曲》,每天每晚都在隨心哼唱;
1999年,繼續電視上聽著熟悉的歌聲,《勁歌金曲》的現場演繹,
他帶來永誌難忘的《每一個明天》,
從前奏響起,至曲目終結的幾分鐘,註定了我一生喜愛這位歌手。
那天,我跟電話筒旁說,我會永遠支持陳奕迅,這個承諾就成真了。

從超人攻陷全港男孩的心後,已經愛他的歌,
還有那一天聽過「天佑我的愛人」那種震撼與感動,
最後是千禧年前, 那一首《幸福摩天輪》,世紀末的最幸福最窩心。

踏入新紀元,他離開最美好的華星,
最後的一首主打,卻成了我第一張陳奕迅的唱片之源,
《當這地球沒有花》 的完美寫下他在我心目中之最,
《Nothing Really Matters》 亦成最有紀念性的大碟。

曾經很想要唱這一闕歌,又擔心以後沒有機會;
現在再演繹,是信心的肯定,聲音更瞭亮,步伐更輕鬆。
曾經高唱改寫時代之歌,今日美夢得圓,
《時代曲》為其光輝的演唱生涯揭開了序幕,亦為重拾狀態的演唱會作了精彩的總結。

7 thoughts on “兩個時代 同一闕歌 見證日子怎過

  1. Pingback: 記住那關於光陰的教訓 | 音樂. 人生

  2. Pingback: 回顧鄭俊弘的星夢傳奇 | 音樂. 人生

  3. Katherine Cheung

    一直都很喜歡你的文章,寫得好好, 好有共嗚! 我很喜歡FRED的奮鬥故事,很欣賞他, 也很希望他能紅了之後,仍能保持他的一顆赤子之心,唱好每一首歌^^|
    我也有寫blog的, 可以在我的blog內分享你的文章嗎?

    Reply
    1. noeulogies Post author

      當然可以分享啦,無任歡迎,多謝你喜歡。
      希望 Fred 保持住赤子之心,相信他可以做到的,今年他已將時代曲live version 派上了電台,期待不久將正式出道,推出屬於自己的新曲。

      Reply
  4. Katherine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你的文章真是寫得很精彩,很細膩。剛才我已經在FB分享了這文章,弘迷們都說你寫很好👍😄
    Eason是我中學年代出道的,所以我也是聽他的歌大的,尤其是華星年代的歌。當年沒特別喜歡時代曲,可能當年未能細味歌詞的意思,反而現在聽Fred的演繹,越聽越愛。
    是啊,得知他有第一首派台歌好開心,雖然不是他自己的歌,但第一次在電台聽到,覺得好感動,他終於守得雲開!我最希望他能唱他喜歡的歌,有他自己的創作。

    Reply
    1. noeulogies Post author

      Home團隊的創作都相當值得細聽,雖然可能會很辛苦,但也希望 Fred 在個人發展之外,仍會有Home名義的作品。有聽過 Shining Eyes 嗎? 也是很真誠動人的新歌。

      Reply
  5. Katherine Cheung

    有啊! 因為FRED,所以也愛上了HOME的作品. 你說得對,他們的作品越聽越有味道,越聽越愛. 天堂,閃,命運公路,蕃薯先生,失戀以後,回到未成年,HOME等等,我都很喜歡. 還有你推介的Shinning Eyes我都很喜歡,歌詞寫得很好,我記得是FRED悼念公公寫的,對嗎?越聽HOME的歌,越發覺得FRED的才華.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