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3 – How do I breathe 世界似個劇團

香港樂壇 年度十大 2013 – 世界劇團

2013-06

每一天,上班下班,上學下學,
營營役役,計算猜度,一個人可以有幾多面個性?
你看到我熟練,其實你只看到我的表面。

人類作為群居動物,無法不當變色龍。
怕說錯話開罪別人,怕眼淚會示人以弱,
明知不好笑也去陪笑,連自己都分不清臉上表情是真是假;
面對情人、家人、朋友、老師、同學、同事、前輩或後輩,
應對的語氣,帶上的面具,或許都在一直變樣。

努力的去演好別人眼中的自己,
只因在乎旁人的眼光與看法,
誰料到每個人的期望都不同,
怎麼去改變,怎樣去迎合,都不能滿足全世界,
如何去看風駛悝,都快不過風的轉向,
一瞬間就由上岸,變成一無所有的擱淺。

然而,裝扮得太多,連本來的我都忘記,
為了融入大隊而妥協,
最後消失在不同崗位中,反而無法做回當初的自己。

「閉上眼看似極易 我卻試了十年」
無法好好安睡,只因每天都提心弔膽,
每晚要跟自己道別,因為睡覺與外出的那個我,並不是同一個人。
放在年輕歌者口中,不但沒有違和,反增添了諷刺,
因為從小竟已要學習「作假」,待人處事已要世故有城府,
愈來愈少人再去相信有童話,有真理,有烏托邦,
誰說我是例外? 誰說我有分別?
誰與誰處身於此,都避免不了這漩渦,沒有分別。

香港的人煙稠密,生活步伐急促,工作節奏忙亂,
就連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都困難,就連去洗手間的空間時間都沒有。
《世界劇團》在倪凱民與恭碩良的編曲製作下,
有輕鬆舒服的感覺,同時帶有無可奈何的慨嘆。
馮允謙在追著密集歌詞的壓逼下,盡量放輕聲音去唱,
現場演繹時更減省副歌段落,拉長了 “How do I breathe”,
進一步突顯放慢腳步,減省壓力的內在訊息。

第一次有楊熙的歌詞,成為年度推介的十大。
他點出了每天相處的虛偽,卻是同情而非批判,
理解到這是社會現實扭曲人性,而非針對個人本身。
馮允謙則出道兩年,連續兩年都有金曲(去年有《今天開始》),
與合作無間的恭碩良,有如千里馬遇伯樂,極速奔馳,又無拘無束。

遺憾是,這首歌得不到主流媒體中四台的支持,
樂迷沒有機會去聽去欣賞,這並不說明歌曲的質素,而是突顯了所謂傳媒的專業品味。

How do I breathe 
世界似個劇團
我每晚與我道別 卻欠勇氣入眠

How do I breathe 
世界似個劇團 
閉上眼看似極易 我卻試了十年

有太多的需要扮演 太多的古怪場面 
多麼的想好好卸妝放假一天
How do I breathe

作曲:Kelvin Avon倪凱民@MoFo / Shridhar Solanki
填詞:楊熙
編曲:Kelvin Avon倪凱民@MoFo / Shridhar Solanki
監製:Kelvin Avon倪凱民@MoFo / Shridhar Solanki
主唱:馮允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