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4 – 只怪自己 毫無出生的意義

2014-04

或許無人想自己寂寂無名,但無奈人生來就不是每個都聲名大噪。
渴望為人認識,為喜歡的人所了解,其實都不容易。
《無名氏》這首歌如何結合鄭俊弘自身的故事與社會意義在之前都已談過,
今次想寫的是個人共鳴。

內向的人在人多熱鬧的場合間都像個局外人,只想逃離而投入不了,
談論的話題圍繞著時下潮流,或有時不著邊際,就會令我在一整天或一整晚都不想參與談話。
我從不是滿場飛的那種人,即使有時我會不自然的偽裝,只因為想顯得自然,
我不會是聚會中最受歡迎的一個,更不懂得亦未必想怎樣去引人注目,
我喜歡沉默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打擾,但有時想說話時仍沉默,
因覺得自己的聲音會在吵雜中被掩蓋與無視。

但我在意別人的認同。每一句讚美,
即使只是門面的漂亮說話,或是一個玩笑,我都會記在心中。
我知道自己介意其他人的看法,但有時故意裝作不打緊,只因為害怕失望,害怕掌聲會落空。
我的自信心是長滿刺的,從很小的時候過份自大,到現在覺得過份自卑,
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但一軟弱就覺得什麼都做不來,的確需要有人有耐性的去慢慢提示。

不敢說跟鄭俊弘的經歷很相似,
畢竟他其實儀容不普通,又有音樂才華,而我什麼都不是。
不知為何早在電視中看這個人的演出,在不同劇集中都當別人的「細佬」,
普通得無人會記住,卻已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普通」才不造作,才沒有刻意博取別人肯定的反感。
至於平凡性格,或者只是隨和,不走兩極吧。

這首歌所說的是,就算全世界都忽略了自己,只要還有一個人欣賞就夠了。
我很幸運,很小就有家人的愛,讓我明白到再壞都還有一個家,一個媽媽;
還有中學的好兄弟,還有更多在我不同人生階段出現過,重要的人。
《無名氏》充滿這樣真摯的感激,更讓我感恩,祂賜予了我出生的意義。
「講感情 人生才重要」- 我收到的。
像我這樣渺小的人,根本不配擁有這麼多這麼濃烈的珍惜,
但我竟然擁有了,謝謝你們。

《無名氏》的低音唱得真的很好,好得別人根本不會注視的 ╴
因為低調,因為大家都愛聽飆高音,又或我獨愛他這個聲線。
當所有人在歌唱比賽中賣弄技巧,他賣的是一個個真誠的故事,
只要用心去聽,就可聽進心坎裏。

瑣碎日子 小角被忽略時
純屬的台詞 誰又會入耳

無名氏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若寧
編曲:張子堅
監製:Eric Kwok
主唱:鄭俊弘

延伸分享:
遲來的港樂新聲

2 thoughts on “我的年度十大 2014 – 只怪自己 毫無出生的意義

  1. Rachel

    “我從不是滿場飛的那種人,即使有時我會不自然的偽裝,只因為想顯得自然,
    我不會是聚會中最受歡迎的一個,更不懂得亦未必想怎樣去引人注目,
    我喜歡沉默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打擾,但有時想說話時仍沉默,
    因覺得自己的聲音會在吵雜中被掩蓋與無視。

    但我在意別人的認同。每一句讚美,
    即使只是門面的漂亮說話,或是一個玩笑,我都會記在心中。
    我知道自己介意其他人的看法,但有時故意裝作不打緊,只因為害怕失望,害怕掌聲會落空。
    我的自信心是長滿刺的,從很小的時候過份自大,到現在覺得過份自卑,
    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但一軟弱就覺得什麼都做不來,的確需要有人有耐性的去慢慢提示。”

    我看完這兩段有一種形容不到的感覺因為我的性格跟你很相似。我一直都有同樣的感覺但唔識怎樣去解釋,你竟然講哂我心低說話真係好奇妙呀。你的文章給了我好大的鼓勵,提醒了我仲有很多人關心我,這個世界唔只得我一個人。謝謝你。

    Reply
  2. miel iris

    他的低音真的絕佳,真摯不造作,但別具魅力。許多人說他像誰像誰,但我覺得他誰也不像,一開聲,個性自然流露,即便祗是說話,也是一把獨特而別緻的聲缐。歌聲細聽,實在難忘。

    如你所言,鄭俊弘當然可以颷高音,但攝人心神的低音,更能突顯其音色的可朔性之高。令人期待的真正歌手,裏裏外外具備一切真正的星級原素,令人想起從前的張國榮,一個可以不停蛻變,敎人目不暇給的明星。願香港的樂壇不要辜負了他。

    Repl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