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5 – 我很喜歡你的虛偽

topten-fake

要怎樣可以擺脫洗腦的束縛? 首先要刺破玄幻之術,看到深層的真相,只是現實何其殘酷,何其荒謬,充斥假人與假貨,語言偽術的西洋鏡。

在音樂錄像中,朦朧的畫面,局部的特寫讓我們分不清現實,真假難辨,像梁振英的言論,拼貼到解剖外星人; 還有「倒轉」的影像去形容是非顛倒的怪象,特首夫人與濃妝塗粉的表演者並貼,就像她是在偽裝馬騮戲; 放大縮小,指鹿為馬的意象; 在警察助人的片段後,剪接到其街頭處理示威的畫面,暗示昔日好警察的形象已盪然無存;「暗角」兩個字亮出下一秒,就看到打人的影像,再轉到警車鳴笛的特寫,三者混合就是暗示的訊息。將過去的戰爭槍炮,剪進今日的佔領遊行,不但有「千古今天在戰」的意味,更駁斥了他人對佔領暴力的指責,根本就不是那回事,卻被強行抹黑。《虛偽》畫面穿插不同政客的嘴臉,就代表了歌名的意思。

「事事但求表面」食了「是但」兩個字,就說這世代不求甚解,聽信假言假語; 「海闊天空亦變」就在訴說他日可能連「今天我」都不能再唱,大合唱已變得無奈無力,黃家強跟梁振英的合唱,或許就已應了《虛偽》預言。最後歌曲突然停止,彷彿沒有唱出最後一句,是因為我們已沒有未來,還是我們仍可以改變未來?

虛偽
作曲:方皓玟
作詞:方皓玟
編曲:何山
監製:許創基 + Edmond Tsang
主唱:方皓玟

One thought on “我的年度十大 2015 – 我很喜歡你的虛偽

  1. Pingback: 我的年度港樂總結 2015 | 音樂. 人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