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5 – 篋神好緊要 請你學會寬容

topten-gibson

2015 年反水貨的光復行動,掀起左派與本土派的爭拗,謝安琪的《篋神》正好回應這爭議。這首歌是真心的宣揚大愛,還是諷刺內地驅趕蝗蟲之歌? 不同的眼光與態度,或會看到不同的意義。

謝安琪的二元撕裂,早在《Binary》已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曲兩義,今次有《雞蛋與羔羊》的危險,到《最好的時刻》的和平; 《家明》與《獨家村》是大中華與港獨的兩派,那《篋神》就是跟《勢不兩立》作一對了。萬大事都可以寬恕體諒的包容,總有個限度與盡頭,怎也不可以媚俗到底,改拜偶像,自甘墮落。

厚多士、訓示等暗語似有所指、中文怪字是簡體字,篋神則更是諷刺某些群眾拜金,因為內地市場有錢賺,甘願犠牲自我價值來配合; 亦暗指共產黨唯我獨尊,要他人完全順服,就如假神一樣,罪大惡極。梁柏堅的填詞以「篋神」與水貨客及共產黨共通,達致絕佳的喜劇效果。謝安琪的演繹亦是如魚得水,扮聲演神燈,有層次有唱功。

篋神
作曲: 周博賢
填詞: 梁柏堅
編曲: 周博賢
監製: 周博賢
主唱: 謝安琪

One thought on “我的年度十大 2015 – 篋神好緊要 請你學會寬容

  1. Pingback: 我的年度港樂總結 2015 | 音樂. 人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