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5 – 給這催淚城市多一個轉機

topten-philosopher

路加福音 4:24
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沒有一位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是受歡迎的。」

先知在本地總會被唾罵,因為他們夠膽去說真話,他們與我們一同長大,卻敢於去當我們不敢當的,擔我們不願擔的。有人說這首歌是送給何韻詩的,亦是《青山黛瑪》與《家明》的系列續篇,不為世人所理解與認同,卻在自己的世界中努力不懈,擇善固執。黃偉文揭開了答案,他希望將歌曲獻給三個姓黃的,黃之鋒、黃耀明與他自己。

引用創作者所言,他原意是寫催淚的城市,在自我審查下卻消失了,就在此為其還原,香港人是應該記得催淚煙起的那天。獻給塵世之中走太前的每一位。

於我而言,歌曲還有一個情意結,來自盧巧音。她演繹 Christopher Chak 的歌曲,仍保留她的倔強,不像其他溫柔女聲,鮮明不屈服,不就是歌曲所頌的英雄們品性嗎?

哲學家
作曲: Christopher Chak
填詞: 黃偉文
編曲: 陳珀
監製: Alvin Leong
主唱: 盧巧音

One thought on “我的年度十大 2015 – 給這催淚城市多一個轉機

  1. Pingback: 我的年度港樂總結 2015 | 音樂. 人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