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6 – 人淪陷冰封了的海港 那會望見希望

top10-ice-harbor

今年我選十首廣東歌的代表,都關於我對這座小城的情感,每每在寸步難行之時,又會看到希望的出口。往往為了下一步怎樣走而掙扎,該向左還是向右,但願真理的亮光常照耀我城,亦高興一路有流行曲相伴,說出心底難言的話。

這是一個人的情緒溫度,也是一個城市的狀態。上個冬季面世的《冰港》距離天氣驟變寒冷的今日,又流轉了一個年頭。方欣浩作為主音的這團隊,也早已從Storytellers 過渡到 Sea Island & Ferry. 碰巧今天也乘坐渡海小輪,想起這組合與其歌曲,看著愈來愈窄的海港,可會感歎城市自由的空間也是在同步收窄? 當下的心情也許沒有去年的激盪,經歷過立會選舉,面臨即將的特首選舉,只望自我的靈魂不會冰封而麻木。

《冰港》推出之時剛好遇上鄭俊弘也有自家創作的《炮火》派台,成為一冷一熱的對比,也可作為彼此的回應。鄭俊弘出身大台,自沒有對其談論政治時勢的預期,但他在眾多罐頭曲目淹蓋下的創作還是有稜角與火氣。《冰港》唱著厚厚結冰於我身,是冷冽的氛圍令人難以忍受,底下的訊息是人人失卻熱情的冰冷,沒有行動力去走出困局; 《炮火》也一樣禁不住內心的熱情,而要燒滾開去,衝破了困局,要人了解歌者仍然有其自我。

獨立音樂的出品,與大路商業的製作,偶爾有交會的痕跡,都是一種聽歌的緣份。當然鄭俊弘已經有了他展現音樂的平台,方欣浩則尚待樂迷認識他的名字,他的音樂。偶爾在街頭,你或會看到他的表演,到時可能會想起曾經聽過的這一首歌,冬日下的《冰港》。

冰港 – 方欣浩 Arnold Fang & Storytellers
作曲:Arnold Fang
填詞:Arnold Fang
編曲:Arnold Fang & Storytellers
監製:Jeremy Cheng & Arnold Fang

One thought on “我的年度十大 2016 – 人淪陷冰封了的海港 那會望見希望

  1. Pingback: 我的2016年度十大廣東歌 - dropBlo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