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6 – 我掛念兒時那陣時,能快樂寄住的都市

top10-wu-lilash

急促的節奏、可愛的聲線、沉重的悲鳴,成就了這首既是簡單直率表達的情感,卻有很複雜的情緒與想法在內的《嗚》,我也跟歌曲的主唱Pollie一樣,在《A Little Louder》專輯中最愛的第一名,正是《嗚》。

《嗚》一開首的結他伴奏就已代表了香港人平日的步伐,一連串的歌詞跟著音樂走,連休息的位置都相當短暫,形象地描繪了《嗚》的戰場。但歌曲原來不是生活態度的思考,快速的推進原來是在螢光幕上看到過多的不平,而急不及待想去表達,又不知從何說起的無奈。

既然言語不得已,情緒交集難以梳理,就不如痛哭一場,副歌只有嗚嗚的聲音,讓抑壓得以發洩,才可平靜心靈,才可清醒腦筋,再上路去堅持。而沿路若有知音人,若有誰能理解我此刻的煩惱,我將會很高興,然而這刻依舊有太多的悲劇在發生,我無法安定下來,又唯有再去哭喊一趟,再與你共同奮鬥下去。

《嗚》仍然保有小塵埃的清新有趣,像「衰樣」、「悲劇集劇情」等字眼的運用與演繹,也跟其他小塵埃的音樂一樣,有放鬆舒緩的作用,然而其生活化的題材擴展到對社會矛盾的感慨,將無法輕易溝通的萬語千言化作一個單字,以音樂去抒發,能聽得明的,自會代入處境,並有所啟發。

有自由是意識終於可覺醒
有自由是革新思想中暢泳
若你聽得明,認可及肯定,是多麼的高興
但始終心情,在這時艱難平靜

嗚 – 小塵埃
作曲:Lil’ Ashes
填詞:阿凡
編曲:李一丁@emp
監製:Edward Chan / 李一丁 @emp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