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9 – 當年肥彭,今日肥媽

「不畏懼、不徇私、不對他人懷惡意、不敵視他人」是為香港警察服務香港市民的誓言; 「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則為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承諾,時至2019同告破產。警察淪為極權鷹犬,失去良知、特區政府淪為中共傀儡,失去管治意志。兩首將原來詞句賦予全新意義的時代金曲 (一首以原裝音樂編曲拼貼台上藝人講話,另一首將原來歌詞換掉背景音樂並重新演繹) 教我們更理解警暴與暴政。

《肥媽有話兒》九月面世起已廣泛被認定為抗爭歌曲代表,甚至曾在防暴前線播放。以《Chandelier》為改編材料,副歌著名的「啊」一聲用作狂呼對黑警的憤怒情緒,還將肥媽的叫喊與《鐵馬尋橋》鄭嘉穎連結,造就一闕神來之筆。肥媽的撐警言論重新組合成數落黑警罪行,節奏出奇流暢,香港人在這場抗爭中所有的幽默與創意,都可在這作品中找到。

而更難得的是歌詞基於肥媽所講過的字句,竟可精要地表明警察濫權的禍害所在,對比其他二次創作曲目,沒有多餘的部分,亦沒有流於侮辱謾罵。兩度前後呼應「破壞香港」「打爛家園」亦回應了及後政府廣告所謂「守護香港這個家」卻實則支持警察的荒謬,以及鄉黑口稱「守護家園」卻暴力打人,偏沒有警察拘捕的醜惡現實。

歌曲保留肥媽原句「唔好害人地仔女」作開首,卻將批評對象轉為警隊,直接斥責其以大欺小的針對後生仔行徑。「日日爭取打交」指向黑警為騙加班費不想運動完結的指控,亦見其每日對街坊叫囂的挑釁; 打傳媒、打議員、打女仔三大罪名於中段鋪墊,通向副歌「又唔做野」配合721元朗指揮官的囂張回應,然後尾段再三強調最重要的結論「黑警破壞香港法理」,足見《肥媽有話兒》的思考及完整。

警暴是每日所看得見的暴力,但中共全面滲透、掌控香港才是背後看不見的暴力源頭。適逢LMF成軍二十年找來不同獨立單位選唱其過去創作,My Little Airport 選取了《今宵多珍重》,洗去原版的字字鏗鏘唸唱,化作Nicole呢喃的女聲後成為了詩篇。與當下處境最強烈的聯繫在於注入反送中示威現場聲音作背景,以兩段歷史演講為過場,昇華原作的政治意味。

電子樂器的混音增強不確定的氣氛,不再是從前積極的勸世,反倍添無奈的傷愁。「千祈唔好放棄自己」放於現世聽更覺唏噓,那幾句自殺行為更是輕聲帶過: 歌者是不忍心唱下去,還是不相信自己所唱? 之後彭定康優美的英語台詞說得如此確鑿,用詞如此堅定: “Hong Kong people are to run Hong Kong!”, “Unshakeable destiny”,樂隊的回應卻是「聽日又另外一個樣」。香港未來會如何? 活在香港的年輕人明天又將如何?

歌曲調子縱相當悲觀,看不見前路;然而在《催淚的滋味》音樂會上,現場對那段錄音的雀躍反應,猶如這是港督為今年運動打氣的說話。1997許下的預言,說不定明天就會實現?「聽日又未必會係咁」也可以是積極的勉勵。「今宵多珍重」不需註定是大台劇集的輪迴,在獨立音樂界也自有其路向 – 條路唔一定要咁走。

《今宵多珍重》讓我們重新記認香港應有,卻沒有實現的自主話語權。當年由文明過渡到腐敗,都只是任人擺佈; 今日主權國家不尊重契約,我們是時候向國際求援,重申香港在國際間應有的權利。七一攻入立法會、七二一塗污國徽、八三國旗下海,正是認知到可以「抬起頭行每一步路」的身份覺醒。

#8
肥媽有話兒
改編詞: CLS Express

#7
今宵多珍重
作曲: LMF
填詞: LMF
編曲: 林阿p
監製: 林阿p
主唱: My Little Airport

2 thoughts on “我的年度十大 2019 – 當年肥彭,今日肥媽

  1. Pingback: 我的 2019 年度十大香港單曲 | 音樂. 人生

  2. Pingback: 我看 Cool Music Forum 香港樂壇年代百大選 | 音樂. 人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