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十大 2014 – 叮噹可否不要老 伴我長高

Doraemon-HD-Wallpaper

本來已經深受這首歌打動,現在是一聽到前奏已眼泛淚光。
從前已經知道林保全的聲音,對於我成長的意義,
但未有想過來得這樣快,就在2015年剛開始,讓人措手不及。
農曆年上畫的《Stand By Me》將成為他的遺作,
偏偏故事內容正正就是講述叮噹與大雄的離別。

我們都是大雄,但叮噹只有一個。
他走了,如同過去的某一部分離開了,捨不得,放不下。
我還可以怎麼辦? 只怪尚有過這段難忘的記憶。

除了叮噹、還有其他陪同成長的童年回憶,另一個標誌是譚玉瑛。
黃偉文為張敬軒的演唱會設計了一場烏卒卒的告別式,
本覺得過份哭喊與煽情,
現在看來,卻更接近叮噹離去後的那份揪心感覺。
只有譚玉瑛具親切感的聲音,說出「你地好嘛? 咁多位小朋友」才有這種份量,
然後全場起哄的氣氛,更明白現場大家都是這樣長大的共鳴。

我很慶幸,小時候我並不生活在家長不許看電視的環境,
所以能看到叮噹,能聽到那聲音,原來是一種幸福;
還有見證從閃電傳真機到至NET小人類的階段,
知道譚玉瑛說話內的密碼 – 12隻恐龍去野餐,
一翻查才知一切已變了這麼多。
原來我還記得 Gary 哥哥,原來我曾經很喜歡看張裕東,
然而恐龍再不野餐了,他們都去拍拖買樓去,
但再聽《十二隻恐龍去上班》,想不到 Gary 哥哥竟仍是一樣沒變,
而活潑的張裕東,竟已成為了《輝耀姬物語》中的皇上。

時光啊! 你這個壞人! 為何冷酷如許? 為何決絕如許?
白石嶺公園,如今可能連最後一隻恐龍都滅絕了。

在張敬軒原來的 MV 內有這樣的台詞:

「如果有一日我走了,你還會愛我嗎?

我曾經以為一切都唔會變,但係你睇下我地身處既地方,咩野都變晒…
你選擇左留低,我選擇左離開…

無論你變成點,我對你都會好似以前一樣。」

背景看到了田生地產,就將歌曲意義由個人提升到社會層次,
不止是人的長大,還有周邊的急速發展,亦有對香港回歸後所有美好都不復再的感嘆。

2014-05

祈求 舊人萬歲 舊情萬歲 別隨便老去

青春常駐
作曲:張敬軒/Johnny Yim
填詞:黃偉文
編曲:Johnny Yim
監製:張敬軒/Johnny Yim
主唱:張敬軒

MV

演唱會

2 thoughts on “我的年度十大 2014 – 叮噹可否不要老 伴我長高

  1. Pingback: 王菀之x張敬軒 The Magical Teeter Totter 演唱會2017 | 音樂. 人生

  2. Pingback: 我看 Cool Music Forum 香港樂壇年代百大選 | 音樂. 人生

Leave a comment